中国科大第十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4-01-13  

1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闭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并在前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主持会议。本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首先听取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代表们认为,校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内容详实、高屋建瓴、振奋人心。2023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党的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代表们认真履职,就学校各项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和意见。

代表质询阶段,代表们就青年教师培养、关爱退休教师、提高行政效率、美化校园环境、优化智慧校园、维护基建设施、民生工程等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大会质询,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回应。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宣读2023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表彰决定,徐铜文和杨正金教授、超导量子计算研究团队、超冷原子分子研究团队、自由基催化研究团队、姚宏斌和李震宇教授、陈杨教授、仿生材料与化学研究团队、薛天教授、朱彦武教授、墨子巡天望远镜团队因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表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分别为获奖者、获奖团队颁奖。

按照会议议程,周丛照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国科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科大力量。

校长包信和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全体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学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对科大文化的阐释,秉承发展科大风格;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提升办学条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化校园规划与配套服务,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大学园区;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为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饮食服务、更加暖心的尊老服务、更加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更高水平的基础教育服务,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包信和表示,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持续完善教代会提案和建议办理机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认真研究提案和建议的内容并及时予以反馈,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要持续践行“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支撑三支队伍协调发展;要形成以师生为中心的治理体系,把服务好广大师生作为学校的第一职责,共同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舒歌群表示,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校歌《永恒的东风》中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大会九个代表团就校党委、行政、纪委等报告,以及经济运行等学校具体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向大会报告了讨论情况,在校校领导也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