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与少年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8  

为加强党支部交流合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9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与少年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翔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与少年班教工党支部共计二十余名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莉君讲授党课《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她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方面,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发展历程及时代内涵,指出“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接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海龙老师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从核心内涵、原则要求、基本内容等方面作了重点讲解,详细阐述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容。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录制的思政课视频《以科学家精神诠释中国精神》,共同感悟科大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员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大家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此次跨院系支部共建活动,是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得到了双方的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翔回顾了两院交流合作的历史,表示两院党支部共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持续推进的现实条件,并分析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的优势与重点,希望双方互相学习,努力打造具有科大特色的党建品牌。

少年班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郭民生介绍了少年班学院党支部的建设情况,表示对双方支部共建充满期待,建议此后可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探寻红色足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程度,提升党建效能,努力开辟党建工作新格局。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认为,结对共建拓展了双方相互学习交流的途径和渠道,有利于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和内容,强化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释放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

少年班学院副院长陈洪佳就双方关注的本科生教学情况作了交流。他分析了科大学生的特殊学情,提出教学实践及学生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应对之策,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开设,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的相关授课教师进行了探讨。

共建双方达成共识,下一步将立足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支部共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共建机制,进一步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