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部党委开展党团共学 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9  

为了在大学生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唤当代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决定,开展党团共学,通过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的同时,与所在年级团支部团员青年联动,在全体大学生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生医部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时给予高度评价。

11月16日下午四点,生医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根据学部党委的部署,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新青年”的党团共学活动,此次党课活动邀请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魏海明主讲,生医部本科生一支部、二支部50位党员,2021级生命科学学院团支部、2018级医学英才班团支部等120位团员青年,参加了此次党团共学活动。

魏海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主题,深刻领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此次党团共学活动重点讲解“新时代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和“科教兴国战略”三个关键词,通过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看得见、体会到的事实,让同学们感受到党的事业崇高而有意义,为之奋斗光荣而伟大。通过中国式现代化的描述,同学们体会到这样的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与西方国家那种以资本为中心、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完全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所取得的成就震撼了世界,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战略是重要手段,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此次党团共学活动还以顾方舟、赵铠和贝时璋等老一辈生命科学家年轻时投身中国生物科技发展,以科技创新解决新中国成立之初面临的种种困难等具体事迹鼓舞青年学生。中国科大作为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建的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年轻富有朝气的大学生,我们正赶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既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者,也将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中国科大,“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已成为中国科大的两大核心任务,正在开展的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德创”计划,是落实核心任务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精髓,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能力,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科大的光荣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与会青年党员、团员代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展开交流讨论。本科生彭极涌表示:“听了党课后获益颇丰,更加明确了自己在新时代中的定位,一定谨遵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先锋队,敢闯无人区,做不负人民不负党的医师科学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卫生健康事业奋斗终生”。本科生潘锴说道“听了讲座之后,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越发地深刻了。在过去十年里,我国在国际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将汲取更多力量,为了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继续努力”。

大学生党员、团员踊跃发言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