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 证实治疗最凶险脑卒中首选动脉取栓
发布时间:2022-10-17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胡伟和该院副院长、东部战区总医院教授刘新峰牵头发起ATTENTION研究,用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对于发病12小时内的急性基底动脉闭塞导致的脑卒中患者,相比最佳药物治疗,动脉取栓治疗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死亡率。这项中国原创性脑卒中临床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脑卒中俗称“中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则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一种,号称最凶险的“头号杀手”。尽早开通阻塞的血管是治疗和预后的关键,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是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

胡伟及团队成员自2015年起开展急性基底动脉闭塞的血管内治疗等相关手术及临床研究,并牵头发起了ATTENTION研究,国内36家高急诊血管内治疗体量的综合卒中中心参与。该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旨在探究对于发病12小时内的基底动脉闭塞患者,血管内治疗相较最佳药物治疗是否具有更好的功能预后。

此次研究共纳入国内13省份31市36家医学中心的340位患者,以2: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动脉取栓+药物治疗组和最佳药物治疗组,最终将取栓治疗组226人和最佳药物治疗对照组114人纳入分析。在两组患者中,分别有31%和34%的患者接受了静脉溶栓治疗。

结果证明,参照衡量脑卒中后患者神经功能恢复状况的改良Rankin量表,急性基底动脉闭塞动脉取栓治疗组的患者90天内有较好神经功能预后的比例显著优于最佳药物治疗组。此外,动脉取栓治疗组患者90天内可独立生活的比例显著优于最佳药物对照组。动脉取栓治疗组的患者还显示出更低的90天内死亡风险。

这是动脉取栓治疗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关临床医学随机对照研究首次获得成功,并获得国际认可。胡伟表示:“此次研究成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临床医生第一时间制定治疗方案、有效救治患者提供了有力证据。”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56/NEJMoa2206317

《中国科学报》 (2022-10-17 第3版 综合)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10/371588.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