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22-10-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伟大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人类的思想有多伟大,历史的进程就有多壮阔。

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

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一串串非凡的数字,标注了一个民族的奋斗足迹,诠释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力量。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代表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辉,引领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勇毅前行。

以人民为中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金秋十月,在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总投资约4.26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深度贫困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

现在的十八洞村,已经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在总书记指引下,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手捧党的二十大报告,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代表感慨万千。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重民生底色。“让人民生活幸福是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贵州省盘州市岩博联村党委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部署,我们将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中再立新功。”

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代表,把实验室搬到了澜沧县的田间地头,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的山民实现了水稻上山旱地种植,解决了口粮生产的难题。朱有勇代表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十年伟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始终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是全党最可信赖的‘定盘星’。”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代表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七一勋章”获得者、内蒙古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代表说,“我将和乡亲们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美好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近年来,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到大洋洲、非洲、拉丁美洲,很多国家的农民在一位中国农业科学家指导下,通过种菌草、蘑菇,摆脱了贫困,改变了命运。

这位中国农业科学家,就是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代表。

“在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怀下,目前菌草技术已传播到106个国家和地区,培训学员上万人,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林占熺代表介绍,2017年,菌草技术被“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列为重点项目,正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力量。

在波澜壮阔的世界历史长河里,总是会有真理之光穿越时空、照亮天际。

过去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锚定目标,新时代中国蹄疾步稳、破浪前行。越来越多人相信“21世纪世界发展的面貌取决于中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刚刚在日内瓦参加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代表便赶到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她说:“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之路’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四个自信’愈发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从黑龙江漠河到海南三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光照亮华夏大地,汇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代表表示,我们将以“西迁精神”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3年,我驾乘神舟十号在太空航行15天。从去年到今年,我又乘神舟十三号在轨驻留183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代表说,“从15天到183天,中国航天的巨大飞跃,正是我亲历的新时代伟大变革。”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王亚平代表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激励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相长,把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立彤代表这样说。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规划发展部负责人杨新泉代表说,“我和团队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东风正劲,风帆已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最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指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话语铿锵,“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完善大学创新体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0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