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发展:争做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的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6日上午,我在学校东区水上报告厅与诸位同事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为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尤其是听到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载人航天、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大成果,倍受鼓舞和激励。

作为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科大人,更要传承和践行科教报国的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任务和使命。近十年来,我们团队在杜江峰院士带领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着力发展单自旋量子计算和精密测量领域,先后实现单分子磁共振技术和量子非厄米实验观测等一系列科研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自研高端科研装备仪器空白的问题,牵头承担中科院先导C重大专项,研制成功一系列自主产权装备,支撑国家任务和前沿科研;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致力于将前沿量子信息技术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应用。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在党的二十大指引下,我们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和教师应抓住历史机遇,以科教报国为己任,自信自强、谦虚谨慎、不卑不亢,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