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迈向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0-18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应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高校的青年教师,我们应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大会精神上来,昂扬斗志,不畏科学难题,自觉奋斗在高校科研工作的第一线,积极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国家教育体系的前沿阵地,办好高校的教育事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并重的科教工作,便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落实。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既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然要求,更是对每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党性觉悟的现实考验。

奋进新征程,就是要信念如磐,以坚定信心走好未来之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望这十年,纵有涉滩之险、有闯关之难、有爬坡之艰,党和国家事业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究其根本,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尽管我们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我们仍要葆有坚定的历史自信,笃信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乱云飞渡中锚定方向,在风险挑战中砥砺胆识,激扬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与动力。

奋进新征程,就是要目光如炬,以全局视野把牢发展之舵。“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回望这十年,从判断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到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通过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引领中国号巨轮勇毅前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尤须心怀“国之大者”,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定位,在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中找准前进方向,涵养建功新时代的志气和定力。

奋进新征程,就是要步履如飞,以务实行动扬起事业之帆。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回望这十年,我国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的青春寄语至今仍掷地有声: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身为一名科研岗位上的青年党员,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前沿难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上潜心攻坚、静心笃学,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迈向新台阶,锤炼建功新时代的本领和才干。

乘风破浪潮头立,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立足岗位从本职做起,立足实践从点滴做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当好事业闯将、争做青年先锋。

(作者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