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蒙: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我参加了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的活动,在物质科学楼1502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次大会,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骄傲。

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深深认识到自己身上担负的重要责任。过去的几年,国际形势复杂,面临着很多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只有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能真正把握核心技术,抓住科技前沿。我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也坚持自己设计和搭建科研仪器,已经在激光器到位后,搭建了一套完全自主设计的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光谱仪系统。在此基础上,我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利用自己搭建的实验设备,完成有特色的科学研究。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跳出自己的定势思维,在科研工作中争取做到“四个面向”,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国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要提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科研工作从来都不会是一番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难免会感到迷茫和踌躇。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紧跟科技前沿,同时对自己的科研方向有充分的自信。要勇于、善于克服困难,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成绩。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学习教学技能,不断提升自我思想政治素质,肩负起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教师的担当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做一名让学生认可、学校放心的老师。

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科研要夯实基础,不能为追逐热点而跟风,只要自己有强壮的根基,并通过不断的学科交叉,就能催生出原创性的结果。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我将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作为国家人的特殊使命,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作者系微尺度科研与管理教工党支部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