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并丰富发展了这一思想,指出: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作为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体系化建构,并加强集体备课研讨,努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