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之路,赴星辰大海的征途
发布时间:2022-10-18  

十八大召开时我在国外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十年后,二十大召开时我已经回国工作,坐在科大的水上报告厅里收看开幕盛况。这十年是国家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个人成长的十年。虽然这十年中我有将近八年在国外,但正因为在国外,我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发展。我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一开始所用的观测数据全部来自国外设备,使用起来经常受制于人,后来我国一个个“大国重器”的投入使用,各项指标世界领先,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第一手观测数据,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科研自由度。

十八大到二十大这十年,是我国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们“四个自信”建立的十年,是中国科研条件和投入飞速发展的十年。中国的底气越来越足,和国际同行的合作越来越多、合作质量显著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才强国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海外归国人员倍感振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选择了回国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相信未来5年,随着我国更多的设备投入使用,通过第一手的研究数据和观测结果,我们的科研会有更多的创新结果和重要产出。我们坚信,只有把个人努力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才是永远值得追求的星辰大海。

(作者系物理学院特任教授、天文与实验中心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