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旭:以出版精品奉献人民
发布时间:2022-10-19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和出版社全体党员在社会议室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内涵丰富,听后倍感振奋,广大的中国人民在我们党的带领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一伟大时代、伟大事业、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回首成就,我们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激情和信念。作为出版工作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让我们感恩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的同时,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出版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出版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二十大报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擘画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对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包括出版业的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前行指明了航向。

以精品奉献人民,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产品

二十大报告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版业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出版业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唯有更好以精品来奉献人民,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出版产品,应成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成为我们的目标与方向。出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承文化、引导社会、为时代立言的重要职责。每一个出版工作者都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思想上、情感上建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出版满足时代需要的优秀出版物,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实践探索写进出版物,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根本原因、宝贵经验与奋斗精神。

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握好出版的“方向盘”

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

大学出版社是我国教育事业和文化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当前应充分发挥大学出版社在“双一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握好出版的“方向盘”,肩负起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宣传和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回望历史,我们感恩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提高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新时代的出版人当不负时代重托和人民期望,坚定信念,永葆出版本色,在新时代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好出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