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继伟:为文化传承和振兴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19  

10月16日10时,期盼已久、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了。出版社党总支全体党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集中观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

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我们党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听了二十大报告后,我为我们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深知要自觉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把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和表率作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根据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传承和振兴,我觉得当前出版工作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出版工作要坚守宣传阵地的红线。出版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文化、传播正能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出版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出版社是党的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出版社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中宣部重点工作布局作为根本职责。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全局、服务中宣部重点工作布局作为根本职责,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严把内容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出版在弘扬民族精神、增进价值认同、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作用,把政治意识、阵地意识、把关意识融入出版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出版工作要发挥举旗帜的作用。旗帜引领方向,有了旗帜才能凝心聚力、正道前行。作为党的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文化给养的重要供给侧,出版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图书内容审读,确保正确出版导向。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企业的各级组织、各项工作中去。

出版工作要承载育新人的使命。出版物具有传承文化、传播知识、温润心灵、以文化人的作用,帮助读者尤其是未成年人理性看待我国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出版工作的文化教育职责,体现着出版物的生命力。以政治引导力为统领,就要坚持内容第一,提高质量多出好书。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拓展理想信念宣传空间,畅通理想信念教育渠道,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筑起人生的新长城。

出版工作要肩负兴文化的责任。出版业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重要阵地,肩负着提升国民素质、传承民族文化、传播中国智慧的社会责任。新时代的中国出版业,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精品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始终遵循“坚持做强出版主业、坚守文化责任之道、坚定创新发展之路”的理念,提升出版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出版社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意识形态的主体地位,坚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舆论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精神、中国理念。

出版工作要助力高校教材的建设。二十大报告重点阐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家大学出版社,具有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天然“基因”,是承载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引领文化、国际交流合作五大任务的重要力量和践行者。教材是大学出版社产出的最重要出版物,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形式都需要通过教材这个载体来发挥育人的功能。“潜心立德树人”是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确立的两大使命任务之一。教材出版是承载这一使命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当前,我们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主动融入到“双一流”建设的“洪流”中,力争成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引擎”,成为展示学校建设与发展成果的“亮丽名片”,充分发挥出版物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把二十大的精神与出版工作紧密结合,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实现出版社党建与“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党总支编辑校对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