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筑天: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创造幸福之花
发布时间:2022-10-20  

金秋十月,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和基础医学院科研骨干,我在党支部组织下观看了大会开幕会,现场学习了二十大报告。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身逢其时,面临着大好机遇和挑战,唯有踔厉奋发,才能绽放火热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深感受到党的召唤和期望,也有了许多反思和感悟。现今社会普遍存在内卷现象,年轻人工作学习压力大、生活负担重已成为常态,焦虑之下不少人在大环境下选择躺平,贪图更轻松安逸的生活和工作。实际上,奋斗才是主旋律,只有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保持自信自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才能创造幸福之花。选择躺平只是在虚度自己的美好年华,浪费机遇和逃避现实,也必将在新时代的洪流中被淘汰,唯有砥砺前行才有可能成为时代洪流的弄潮儿,进而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二十大报告“点赞”了诸多重要科技成果,包括载人航天、探月探海探地、量子信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宣告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一名从事生物医药研究的基础科研工作者,我从中倍受鼓舞。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已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再是能吃饱饭、穿好衣,也不再仅仅是住有所居和出行有车,而更多是对生命健康长寿和精神富足的追求。面向人民对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我深感到自己研究的不足,距离临床转化还存在很长的一段距离。今后,我将及时调整研究方向,聚力解决一个具体的临床疾病发病机制和研发针对这一疾病的具体可行性策略,不以发表论文、获取帽子为导向,做出真正的接地气的研究。

二十大报告高度体现了党对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和期望,让我深感振奋,同时感受到了使命如磐。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对我国的崛起和发展肆意阻挠,不惜发动贸易战和科技封锁。作为科技工作人员,我深深体会到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重要性。自信自强就是即便面临科技封锁,即便西方社会在生物医药领域科学研究中占据了主导和领先地位,我们绝不能妄自菲薄,不能被西方的期刊制度和学术权威绑架我们的研究方向,要做真正于国家人民有价值的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的正确研究方向,开展有组织的集体攻关研究模式,从解决重大理论或实际应用需求为出发点,攻坚克难,不畏挑战。只有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才能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供前进动力。

(作者系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