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
发布时间:2022-10-20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

怀着无比喜悦激动的心情,我和众多师生一道在学校水上报告厅收看了这一盛会的电视直播,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时间前行不舍昼夜,连结起过去和未来,铭记着光荣与梦想。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历史性回顾,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做出谋划和部署,同时提出了新要求。

“青年强,则国家强。”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美丽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浩瀚深空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探索主题。作为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向郭永怀、钱学森、严济慈、赵九章等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断学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从中汲取真理、实践、人格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坚持思想引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立足支部工作实际,“红专并进”,推动支部党建与专业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水平,激励党员在科研攻关、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在时间中长征,我们仍需跨过千道坎、万重岩,但满怀着无比的自信。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空间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