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庆:服务国家需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2-10-20  

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我自己的经历,西方部分国家经常把解决社会不公挂在嘴上,但实际成效泛泛。而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直在为脱贫努力,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两相比较下,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这个壮举的重要影响和意义。这样的壮举只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能完成,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他国家虽然羡慕我们这样的成就,但恐怕在现阶段还没有国家能做到。

报告提到:“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纵观这个世界以及回顾历史,在反腐败斗争上还没有哪个执政党能做到这个程度。

报告提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家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也有我的一点贡献。入职科大十多年,研究组利用发展的弹性矿物的高效计算方法,系统研究高温高压各种矿物的弹性,深入揭示地球深部结构、物质组成、波速异常成因等,促进对地球深部的认识,服务国家深地探测。随着中科院行星卓越中心和深空探测实验室的接连成立,研究组也积极开展行星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深空探测的需求,目前也取得了多项成果。

报告提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最重要的基地,在科大这些年,我一直以努力培养人才为己任,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奖,比如王文忠同学获得了李四光奖、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博等奖励。今后,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领域再接再厉,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努力。

(作者系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师党支部书记)